營業項目-機電工程

Electrical and mechanical work

秉龍系統科技有專業的甲級電氣承裝業合格廠商;盤體規劃建置,配管線工程,系統建置。

現在天氣越來越熱了,而夏季有兩點是非常值得大家注意的一點是高溫防暑,另外一點是用電高峰。
整個夏季,全國一天用掉的電是非常多的,多到需要斷掉某些區域的用電;像夏季用電高峰這種情況,建築內的配電房就需要認真維護,不然隨時有可能發生意料外的事。

夏季如何做好配電房維護

  1. 在夏季用電高峰期,要加強對機電房的巡視及監控,對於易發熱,容易超負荷,運行年限線長的設備更要重點巡視。
  2. 加強對重點部位的溫度監測,如變壓器的運行溫度,低壓母線接續點的溫度,大電流開關的溫度,電線電纜接頭的溫度,各接線端子的溫度等。
  3. 要檢查和定期開啟通風降溫系統。對於長期未啟動的變壓器冷却系統,要定期檢查風機控制回路及風機情況,保證溫度控制系統能正常工作。乾式變壓器在溫度達到100度時風機啟動,風機返回時溫度為80度,油浸式變壓器風機啟動溫度為65度,風機返回溫度為55度。夏季應該適當延長風機溫控系統。
  4. 特別注意環境濕度。對於環境濕度較大的電力機房,在高溫下危害更嚴重。如全封閉的小車式開關,如果在高溫下,櫃內會產生水氣,引發絕緣下降,引發放電,不及時處理會產生短路故障,危及操作人員人身安全。
  5. 對於配電室內所有進出電纜的管孔都要定期檢查其密封情況,對於室內電纜溝,電纜夾層在每次兩後都要檢查有無積水情況並及時處理,防止電纜長期浸泡在水中引發絕緣下降導致擊穿事故,同時還可避免高濕度對電氣設備的影響,對於室外電纜並應視雨量及時抽排水。
  6. 每次雷雨過後應及時巡查避雷針和避雷器,如於電記錄器是否有動作,瓷質部份有無裂紋損壞,接地引下線有無锈蝕斷裂和電弧燒痕,接地體引出線在地面上的斷連板卡的螺栓有無锈有無锈蝕鬆動脫落等。

配電機房內電氣設備較多,而且都是長時間運行的,這就會導致配電機房的室內溫度普遍較高,同時機器耗損的也快,因此在夏季的時候,一定要多注重配電機房,一定要多注重配電機房維護。

配電房施工注意事項有哪些?

  1. 配電房施工人員不得少於2人,且必須配置一名專職且持上崗證的電工負責施工現場的一切臨時用電及維護,並做好每天的工作記錄。
  2. 臨時電源線路必須懸吊固定,照明必須使用安全燈具,動力設備在使用前必須檢驗合格,掛牌使用。機械設備使用必須一機一閘,嚴禁使用拖線板,手提動力工具必須使用多股絲橡膠電源線。施工現場所有的電氣工具不使用時,應切斷電源。
  3. 配電櫃佈置成排成列,配電櫃相互之間及配電櫃與基礎之間要用螺栓固定連接。高低壓開關櫃立面、背面平整,水平度、垂直度好,操作通道寬敞。高低壓櫃正面、背面做好編號,內部連接整齊。
  4. 配電房與隔牆或樓板的所有空洞均應做防火密封封堵。配電櫃長度大於6米時,配電房兩端要各有一個出口,寬度最小為1米。門口必須安裝擋鼠板,配電櫃前工作區要鋪橡膠墊,且配電室要懸掛一次模擬圖。
  5. 配電房要做好接地系統,且預留兩處以上的接地備用點。
  6. 特殊情況必須帶電作業時,應有可靠的防護措施,並按照安全操作規程進行作業,現場有專人監護,以防觸電事故。
  7. 配電房如果採用電纜進出線,開關櫃高度為2.2m,電房高度應為3.5m以上,以滿足佈線及檢修要求,並在高壓開關櫃下面設電纜溝。
  8. 帶電設備和線路附近使用的作業機具應接地,施工人員應保證與帶電設備之間的安全距離。
  9. 施工過程中隨時清理施工範圍內的廢棄材料和垃圾,當天產生的垃圾要當天清理出去,剩餘的材料要堆放整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