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

Transformer substationm

1.變電站功能
A.變電站是電力系統的一部分,主要用於輸電及配電。 變電站的主要功用為利用變壓器將電壓改變,其次亦能將為電網作功率因數補償、電力系統保護等。

2.一般變電站種類
A.住宅大樓變電站
B.小型工廠低壓變電站
C.中大型工廠高壓變電站

3.變電站之檢修維護
A.變電站停電申請維修
B.所有設備之定期維護與保養
C.變電站老舊設備檢驗與維修更換
D.用電數據及設備效率之紀錄
E.接地系統檢測
F.變電站環境改善

變電所是電力系統的一部分,主要用於輸電及配電。變電所的主要功用為利用變壓器將電壓改變,其次亦能將為電網作功率因素補償、電力系統保護等。一般而言,變電所皆為電力公司的一部分,少數情況下則屬大型工廠或商戶。在早年,變電所通常皆需要人工現場控制或作故障修復,而現時則主要依靠數據採集與監控系統作遙距管控。

在人口稠密的地區,一般再設有專門的用戶變電所以安裝將配電網絡電壓轉換至市電的變壓器,以避免變壓器外露而做成危險,該變電所又名客戶變電所。而在一些較高的大廈,為減少市電較低電壓做成的電力傳輸浪費,會於大廈的不同高度設立多座用戶變電所,此舉亦能保證大廈中市電的大壓於各處皆不會因長距離輸送而有所降壓。

某些供電網絡會將輸電網絡與配電網絡連結的變電所稱為分區變電所,而客戶處的變電所則稱為配電變電所或配電分站,需予注意。

一些發電廠會設有用戶變壓器,以就近供電給周圍的用戶。